回首頁
 

水文與山脈

彰化市東北面界鄰大肚溪﹝又稱烏溪﹞與台中縣隔岸相對,西南面則有洋仔厝溪,並有東西二圳東西三圳貫通市區。

大肚溪

大肚溪位於彰化市北邊,是台灣地區二十一條主要河川之一,大肚溪流域北林大甲溪,南界濁水溪,其上游發源於合歡山西麓之松嶺,流經南投縣,台中縣及彰化縣,於台中縣龍井鄉麗水村附近流入台灣海峽,河川長一一六‧七五公里,流域面積二○二五‧六平方公里。

洋仔厝溪

烏溪雖為區域性主要河川,但因位居彰化市北側,而彰化市西南之水流未注入烏溪而沿坡向西南方向流入洋仔厝溪水系,故彰化地區之排水多以洋仔厝溪為主要承受水體。洋仔厝溪介於烏溪與濁水溪之間,發源於員林至彰化以東之八卦台地,北以東西二圳與番雅溝流域為界,南隔八堡圳之東圳鄰員林大排水流域,東起八卦山,西臨台灣海峽,形成兩邊寬約十五至二十公里,底長約二十七公里之三角形流域,再鹿港北方約五公里處之頂洋仔厝附近入海。

八卦台地區

本市東南部的八卦台地面﹝又稱八卦山脈﹞,在三萬至五十萬年前為大肚溪之河床,後來因為板塊的擠壓乃隆起並摺曲成八卦山背斜,背斜西側大彎曲, 地層受不了而斷裂變位,形成彰化斷層,斷層東側抬升。經過地層得摺曲與斷層活動後,原本的河床乃隆升為台地,就是現在的八卦台地。最高點在本曲東南部的銀行山﹝壽樂山、水越臺或二崩崁山﹞,海拔二三二公尺,而本區西北隅的八卦山降為九十七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