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平埔族舊社

右邊都是我的族人,他們全部都是原住民,只是我們是一群住在平地的原住民,不同於住在高山上的高山族,你們漢人為了區別我們跟高山族的不同,管我們叫做「平埔族」。動腦筋想想看嘛,如果能躺著我們幹嘛站著;如果能住平地,誰會願意住在有土石流的山上,只不過武力強盛的我們,卻也抵擋不住奸詐狡猾的漢人,併吞了我們的土地,並把我們趕的遠遠的,還讓大家以為我們不曾存在過,真是令人生氣啊#$#$#%$#@%@#$

什麼是平埔族

在我們這一個年齡層,也就是說在五○ 、六○年代以後出生的臺灣人,大部份都不知道什麼叫做平埔族。然而在臺灣這個美麗的島嶼上面,從大約二萬年前到現在為止,可以說自古以來在這一片土地上,就一直住著有一群人。這一群住在這裡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自稱為原住民。而平埔族,事實上就是臺灣島上原住的族群之一。

簡單的說,臺灣島上目前所知的原住民,大約曾經有二十個族群。其中的一部份,是目前我們都非常熟知的所謂高山九族。但是,除了這九個族之外,其實在十七世紀之前,在臺灣的山麓、湖泊、溪流、平原以及海岸的旁邊,也都住著有人。這些住在平原上、溪流旁的原住民,在漢人來到臺灣以後,就被稱呼為「平埔族」,或者叫做「平埔的」。如果你曾經聽鄉村的長者說過「蕃社」這個名詞,其實他指的就是「平埔族」。平埔族和現在所謂的臺灣高山九族,都是目前所謂的「原住民」族群之一。

平埔族由於他們自身歷史遭遇的關係,因為從十七世紀以來,他們不斷的與外來的人接觸,逐漸的改變了他們自己的文化。也就是說,最近四百年以來的時間裡,族群的式微與漢化,使得平埔文化快速喪失。

再來要跟大家報告的是:我們住的地方,可是這些地方現在都找不到我們的蹤跡了,早在好久好久以前,我們就被趕離我們熟悉的故鄉,搬家事件辛苦的事,而且一搬就是搬好遠,因為大家都欺負我們嘛,所以沒地方可去囉,你會發現很多常遷徙的族群或部落,最後都會住在斷層帶附近,因為那裡是沒人願意住的地方,真是「乞丐趕廟公」,氣死人。

彰化的平埔族

彰化平原的平埔族以巴布薩族居多,洪雅族居次,他們以十戶或數十戶形成聚落社會,生活於沿海及平原地區,此聚落又稱「社」。族群的分布情形請參考下表及下圖:

族別 社名 今址 遷移情形
巴布薩族
半線社
柴仔坑社
阿束社

馬芝遴社
彰化市
平埔族國聖里﹝舊名柴坑仔﹞
彰化市香山里﹝舊名番社口﹞

鹿港鎮
 
又名柴仔坑社,原佔居大肚溪口,清代遷埔里白葉社。
原住大肚溪口,康熙五十七年﹝一七一八﹞被水淹沒後遷番社口,清道光遷埔里社枇杷城下海腳樹。另一部分遷宜蘭羅東。
清道光末年﹝一八五○﹞遷埔里社興吉城。
洪雅族
貓羅社
大武群社
大突社
芬園鄉舊社村
社頭鄉舊社村
溪湖鎮大突里 二林鎮萬興里
清道光末年﹝一八五○﹞遷埔里社文頭股中心仔。
 
 
巴布薩族
東螺社
二林社
眉裡社
埤頭鄉番子埔
二林鎮
溪洲鄉舊眉村
清道光九年﹝一八二九﹞遷埔里社林子坑,另一部分遷宜蘭冬山。
道光末年﹝一八五○﹞遷埔里社興吉城。
道光九年﹝一八二九﹞遷埔里社下梅樹腳。
雖然看不是很清楚,但是你應該看得出來我們的就部落分布圖吧!

平埔族的生活型態

平埔族為母系社會結構,且為一男女平等社會,其生活自給自足,女性從事農業與家事,男性則捕魚獵鹿,彼此分工合作。平時過著移居的生活,對土地之所有權並無固定方式可循,所以造成日後被漢人追趕並遷徙。桑葬方面,平埔人死後,無論老幼皆以草蓆裹屍然後埋於屋內,以平日穿著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