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八卦山的由來

  八卦山原名「 寮望山(或作望寮山)」,又名定軍山,清乾隆年間文獻上已出現「八卦山」的名稱。

  八卦山名字的由來,是因滿清統治後的台灣人民生活悲慘,因此組織「天地會」反抗清廷。天地會又分出支「八卦會」,以現在的八卦山為活動地區,乃有八卦山的得名。

定軍山

  滿清消滅八卦山反抗的八卦會後,曾將八卦山改名為「定軍山」。


八卦會

  戴潮春,彰化四張犁人,家庭富裕。曾集天地會餘黨組織「八卦會」。在早年,他曾經替滿清官方訓練地方自衛隊。自備三百個鄉勇,幫官兵捕盜,地方官非常欣賞他。當時彰化縣殺人越貨的強盜甚,幸賴戴潮春和八卦會的人維持行人安全,於是,八卦會的名氣甚好,入會的人愈來愈,人數好幾萬,官方只能坐視這支民間自衛隊的增大。

  一八六二(同治元)三月,清朝派兵備道孔昭慈到彰化進行取締,殺了八卦會總理洪某,這種行為引起八卦會的盛怒。戴潮春帶領八卦會眾,攻下彰化,自稱「大元帥」,孔昭慈被囚自殺。四月戴潮春攻鹿
港、圍嘉義,都沒成功;後攻大甲,得而復失。八月又攻斗六門、南下嘉義,仍不成功。十二月,福建水師提督吳鴻源援台,不久陸路提督林文察又來支援,彰化,斗六門相繼被清軍收復。戴潮春入內山,匿於大武西堡,被捕。

  之後,八卦會又發動多次革命。

  總計,戴氏的運動前後只有二年,但餘黨繼起,六年之後才被平定,算是長期的一個革命運動。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此時正進行太平天國的民族革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