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與習性

絕大多數為八月到翌年四月普遍之冬侯鳥,;留鳥的族群多在中南部大型水域多石頭的河床出現,族群並不大。本種多棲息於水田、沼澤、乾枯的魚塭,及大流域多石的河床。

Little Ringed Plover 

屬 體長 16 公分

特徵

小環頸的體色以茶褐色為主。在繁殖季,牠們有著鮮黃色的眼眶、漂亮的黑色圍巾和過眼黑帶,是以牠們又有著「金眶」的別號;而到了冬天,這些特徵都消失無蹤,而由單調的灰褐色所取代,而眼眶周圍的黑圈,讓牠們看起來好似臉上被揍了幾拳的模樣。牠們在台灣是普遍的冬侯鳥,除了在各海岸、河口的灘地上常常可見之外,連遠在內陸的池塘、水田、河床及湖濱,也是牠們活動的場所

簡介

在台灣的濕地上,除了有許多鷸科的鳥類之外,還可以發現另外一群鳥:牠們的嘴巴又直又短,覓食時行為也不像鷸科鳥類一般,將嘴巴探進泥地裡面搜尋食物、埋頭苦吃;而是在灘地上快速奔跑、追逐閃躲不及的獵物。這就是在台灣濕地鳥類中,也佔著重要地位的科鳥類;而小環頸,就是這群水鳥中的一員。

回彰化常見鳥類


其他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