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與習性

八月到翌年四月的不普遍之冬侯鳥,大量見於九月及翌年三、四月之過境期;明顯的選擇淺水的草澤、秧田棲息,相當少出現在潮間帶以及其他空曠的地方。群聚性強,常大群的於稻田中忙碌的覓食,行動時尾巴部分明顯上下擺動;生性機警,極易受驚,起飛後迅速爬升。

鷹斑鷸 Wood Sandpiper  

鷸科 鷸屬 體長 21.5 公分

特徵

鷹斑鷸正如其名,在牠們灰褐色的背上,佈滿了許多白色的斑點;在眼睛上方還有著一條粗大的白色眉線。牠們的腹部白色,腳黃色,當牠們飛行的時候,還可以發現在腰部背側有著一塊白色的區域。牠們多成群地出現在沼澤濕地、水田、沙洲等水淺的地帶,喜歡呼朋引伴地在水中覓食和休息。牠們的警戒心很強,常常一發現有什麼風吹草動,便會發出警告叫聲通知同伴們趕快離開。

簡介

四月下旬,已是初春過境期的尾聲了!大部份的雁鴨類水鳥早就返回牠們出生的北方家鄉;而平時多在濕地岸邊活動的鷸科鳥類也多開始了遷徙的旅程。在眾多的鷸科水鳥當中,鷹斑鷸成群結隊地來到了台灣,這個牠們旅途中重要的驛站。

回彰化常見鳥類

其他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