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實施計劃 母語日 教學設計 活動相片 師生創作 線上教材 動畫 教學資源

前言 囝仔歌 俗諺 詩歌 盤喙錦 民間童話 晨光歌曲 謎猜 孽譎仔話 俗語擂台

歡迎逐家(大家)來學台灣話

邁向多語言的社會

  報紙上看到一篇小文章,作者蘅生說他在台大醫院拿到一個有趣的小廣告單,上面寫著經濟看護的費用:說國語的一天最高1300元,說流利台語的一天則有1600元。

   算一算,一個會說流利台語的年輕看護,一個月光靠講台語的能力,就能多賺上將近一萬元的薪資,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之際,真是不無小補的一筆額外收入。

  作者又說,有位南台灣的朋友的母親只會說、聽客家話,所以在生病住院時,只得靠會說客家話的家屬,輪流日夜照顧並充當翻譯才行,實在令人感嘆。

  其實,除了看護之外,也有很多求才機構也都註明了要會說流利的台灣語言(台語、客語或原住民語)。想一想,若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多學會一些台灣語言,不也是多一項就業的利器,不但幫了自己的經濟,也幫了別人的忙。在朝多元文化發展的世代,畢竟還是要有 多元文化的特色才能久久長長的生存。因此,幫助新一代的台灣少年,多多學好不同的語言,的確是每位台灣人的福祉。孩子的可塑性高,只要大家不排斥、不過於計較考試成績,適時的運用隨機教育,快快樂樂的學母語,相信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穫。

講話像唱歌  施福珍老師/詞

台灣人咧講話  實在真好聽

高高低低 長短音 親像唱歌聲

輕聲細說人人愛 大聲人會驚

祖先傳教咱的話 著愛注心定

註:這首童謠是在讚賞台語的美,節奏輕快,富有音樂性,除了抑、揚、頓、挫外,語氣高高低低,有長音,有短音,變化無窮。最後更告訴我們對自己的母語,必須珍惜,不要受外來語言的影響,而放棄自己的語言,注心定表示一種堅持。(取材自台教師聯盟編著的台灣囝仔歌俗諺P61)

 

大西瓜 王金選/詞

大西瓜 滿溪邊 肉紅紅 皮青青

摸起來圓圓圓 吃起來甜甜甜

大西瓜 切六片 你一片 我一片

看起來紅記記 吃起來大家攏甲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