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這口灶

東芳國小黃美雲

阿媽: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利耶婆嚧吉帝,爍皤囉耶,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陁耶,娑婆訶。求佛祖保庇咱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阿彌陀佛。

阿媽:乖孫仔,給阿媽看嘜咧,這嘛是幾點啊!

孫仔:阿媽!這嘛六點啊啦。

阿媽:按呢我緊來開電視,看一下啊楊麗花歌仔戲咧。

電視人物楊麗花: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

電視廣告:感冒頭痛流鼻水,請用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有效喔!

阿媽:那會看無兩分鐘就咧廣告啊咧?

孫仔:阿媽!這嘛咧廣告,我來切布袋戲來看喔。

電視人物藏鏡人:哇哈哈哈……順我者生,逆我者亡。

史豔文,你死期到囉。

電視人物史豔文:藏鏡人你走那裡去,趕緊束手就綁啦!

電視旁白: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史豔文大戰萬惡罪魁藏鏡人三百回合不分勝負,就在這個時陣,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叮咚!叮咚!

阿媽:乖孫仔!去開門,看啥人來。

孫仔:喔!

孫仔:阿爸!你轉來啊喔!

阿爸:恁咧看電視喔,來來來,我來切一下啊澎恰恰个鐵獅玉玲瓏予大家看嘜咧。

電視人物:阮是可愛个女紅妝,生做是古錐仔淡薄仔俗,希望恁健康又快樂,作伙來收看,鐵獅玉玲瓏。

電視人物貴寶:大家好!我是人看人呵咾,鬼看鬼跋倒个貴寶。

電視人物珠寶:大家好!人阮是媠甲親像珍珠瑪瑙个珠寶。今仔日,珠寶欲來為大家介紹个是咱閩南語个「盤喙錦」。

電視人物貴寶:ㄐㄧㄡㄉㄡ ㄇㄚ ㄉㄟ 請教一下啊咱珠寶小姐,啥物互做「盤喙錦」?

電視人物珠寶:講互你捌,喙鬚就好拍結,盤喙錦就是國語繞口令啦!你耳仔挖互利,注意聽喔!

      ()樹頂一隻猴,樹跤一隻狗,猴跋落來壓著狗,猴走狗嘛走,毋知是猴驚狗,抑是狗驚猴。

      ()和尚挵破鼓,鼓破用布補,毋知是布補鼓,抑是鼓補布。

      ()我就是毋知啊你毋知,遮問你知毋知,我那知曉你毋知,就袂問你知毋知。

      ()一個剃頭个,去互一個剃頭个剃頭,這个剃頭个看著彼个剃頭个咧甲別个剃頭个剃頭,氣著,無愛互這个剃頭个剃……剃頭,喔!這粒頭有夠歹剃。

電視人物貴寶:笑死人,講著伊外一?佇遮漏氣步盡展,吃無三把蕹菜著欲上西天。我貴寶啊今仔日輸人毋輸陣,輸陣就歹看面,這嘛就好酒沉甕底來為大家介紹咱閩南語唐詩吟唱。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孫仔:阿母!你那給電視切熄啦!

阿母:食飯皇帝大,我煮好啊!大家趁燒來食飯啦!

阮這家伙邀請大家,有閒來阮兜食飯喔!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