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台語演講比賽第二名(初賽)演講稿

阮兜的人

東芳國小黃美雲

大家好,我今仔日要講的題目是:阮兜的人

阮兜有六个人,有三隻豬,獪誤會喔,是三代攏有人肖豬,阿公、阿爸、我,是不是真罕見咧!當然全家上寵倖的人就是我這个豬仔囝。

來喔,即嘛先紹介阮阿公互恁大家熟識。阿公是一個真趣味的人,逐工都笑嘻嘻,歸工無代誌佇外面走扒扒四介踅,不是去看人嘩玲瓏賣雜細,嘛不是打拳頭賣膏藥。阿公是去厝邊頭尾開講破讀泡茶,講天說地論時勢,生活一點兒嘛袂無聊。

煞落來,阮阿嬤呢?逐工透早就認真去運動埕剖西瓜,一半送予你、一半送予給伊咧打太極拳,運動轉來,就開始抺粉點胭脂妝水水,打開電視機,茭腳看股市,若是紅的,他就笑咪咪,若是青的,他就會唸:「夭壽喔,了錢喔!股票不使買喔!」歸工啐啐念,煩惱甲暗時睏袂去。有一工阿嬤又擱咧念的時陣我就共伊講:慢且,我來替妳唸:「啐啐唸,啐啐唸,唸孫飯粒黑白黏。啐啐唸,啐啐唸,唸子賺錢不曉儉。唸新婦煮菜毋夠鹹,唸老尪那會這呢惦。啐啐唸,啐啐唸,唸歸工,攏不累。」阿嬤聽了笑甲喙呀離腮腮,以後就無擱唸阿。

講到阮阿爸真辛苦,逐工天未光就出門,日頭落山才有入門,伊有講:做雞就慶,做人就翻。定定教阮做人的道理,伊擱說:予阮兜幸福的生活是伊這世人上大的責任。所以毋但著愛打拼賺錢,有閒伊也會開車率大家四界去chit4 tho5人講做牛著拖,做人著磨,若阮阿爸是磨到有夠功夫。

擱來說阮老母,伊是一個標準的家庭主婦,有多標準呢?就是阿爸若佇厝,伊就乖甲親像一隻老鼠仔同款,阮阿爸啊若前跤踏出門,伊後跤就綴出去囉!買菜一買就一早起,開講較濟過做代誌。什麼人in(亻因)兜生後生,什麼人  in(亻因)兜貓仔出世,食暗頓的時陣攏會全部搬搬出來講,伊真正是阮兜的放送頭。毋過──毋通看伊愛開講哦,若是厝內底的大細項工課,伊攏發落甲真好勢真舒適哦!揣無人會凍共伊比。亦擱有,伊煮的菜,不管是青菜豆腐抑是豬跤滷蛋,食起來的口味攏是世界無塊比的料理。阮阿母講,伊煮的菜這呢好食,是因為伊攏有參真濟真濟的愛落去調味,是別人兜無塊食喔!就按呢共阮歸傢伙仔飼甲老歲仔好心命,少年的誠勇健。

阮兜是一個鬧熱、心適、快樂的家庭,阮上愛阮兜的人,歡迎大家有閒來阮兜開講泡茶。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