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單元 尋訪珍貴的老樹

文字方塊: 文字方塊: 彰化市珍貴老樹位置圖

 

 

 

 

 

 

 

 

 

 

 

活動一:彰化市珍貴老樹故事欣賞

文字方塊: 「大地是樹的家,樹下土地的大衣,樹保暖了大地,留下了先人的遺蹟。」為了維護自然的生活環境,保存最珍貴的綠色鄉土文化資產-老樹。小朋友,讓我們一起來探尋認識本市的珍貴老樹吧!

在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彰化地區,因洪水氾濫有許多株茄苳樹苗到流漂流,其中一株流到現址(彰化市茄苳里茄苳路上)落地生根,長成茂密的大樹。後來先人紛紛到此開墾,就在這棵枝葉茂盛的大樹附近落戶形成聚落,把居住地命名為茄苳腳(現成為茄苳里)。隨著時間流逝,茄苳樹庇佑著居民,成為人們活動中心,也被視為當地的守護神。在前清時,就在大樹建了茄苳王公廟,加以祭拜膜拜,茄苳老樹成為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

文字方塊: 相傳清朝嘉慶君遊臺灣時,在鹿港登陸,中途經過老茄苳樹,因趕路疲累遂在樹下休息,後乃欽賜「茄苳王公」之名。

茄苳王公廟的香火鼎盛,四方善男信女前來燒香祈福的人很多,每一年大甲媽祖出境南巡,一定到茄苳王公廟來,其所受的尊重和肯定由此可見。隨著地方的興盛繁榮和人口增加,小廟不敷使用,在民國七十三年加以擴建,才呈現出現在的廟宇風貌。

據世居當地的林情老先生告悉,老茄苳樹幹很粗,至少要七、八人才能合圍。但是此樹生長的地點原是一處漥地,後來因填土,把一段大約一五公尺的巨大樹幹埋入土中,目前露在地面是它的中段,小了很多。多年前,又因燒香不慎燒傷了部份枝幹,僅存另一枝較小部份,後又長出七枝支幹。現在樹高十二公尺,胸徑二三公尺,胸圍六一公尺,樹冠四十平方公尺,樹齡據推測約有五百年了。現在老茄苳樹綠蔭廣闊,是居民聚集、休息、乘涼、下棋的好地方。

文字方塊:
 

文字方塊:  

 

 

 

 

 

 

文字方塊: 說說看:

1.茄苳樹有哪些特徵呢?

2.茄苳王公是女生樹或男生樹呢?

3.茄苳王公的樹齡多少歲了?樹有多高呢?

4.「茄苳腳」、「茄苳里」這名稱是怎麼來的呢?

5.老樹茄苳王公它有哪些功用呢?

6.如何來保護這棵珍貴老樹,使它長久的生存下去?

 

活動二:尋訪校園中的老樹介紹

彰化市中山國小百年老樹-「老芒文字方塊: 果樹」

彰化市歷史最悠久的中山國小,創校迄今已有一百多年了。校園中的古蹟很多,其中最能勾起校友們快樂童年回憶的是「老芒果樹」,它陪伴著孩童一起學習成長。據長年的校友告知,自創校前老芒果樹就栽植在這裡,已有一百多歲了。

 

 

老芒果樹位在操場旁,是兩棵像兄弟般的芒果樹,樹高十二公尺,胸徑一二公尺,胸圍十公尺,樹冠六十平方公尺。老芒果樹常年枝葉茂盛綠蔭廣闊,是兒童嬉戲的好地方,每一年都開花結果,生出纍纍芒果,其味道更是鮮美,常常吸引無數的鳥兒在此棲息,成為鳥兒的天堂。

台灣俗語說:「呷果子拜樹頭」,就是要感念果樹的賜予,告訴我們要懂得飲水思源,更要珍惜老樹。

小朋友,你知道珍貴老樹的認定方法嗎?現在就讓列表格告訴你。

               

1

樹齡一百年以上

2

胸高直徑一.五以上,胸圍四.七公尺以上

3

特殊或具有區域代表性之樹種

 

活動三:分組尋訪校園中或附近的老樹

活動單

老樹樹種

老樹特徵

老樹的歷史來由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