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單元 野鳥翱翔-鄉土心

文字方塊: 鳥類是大自然中的小精靈。我們常可在校庭裡看到三、五隻燕子,忙碌穿梭銜泥築巢於屋簷下;成群結隊的麻雀,翠綠小巧的綠繡眼,頭帶白帽的白頭翁,吱喳於樹叢間、跳躍於枝頭上、田野上,一群群雪白的白鷺,舉翅高飛於藍天;咕!咕!咕!低沉鳥叫於樹林中的紅鳩,全身烏黑的烏秋停舔於牛背上,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欣賞牠們可愛俏皮的動作,展翅飛翔的美姿,豐富的羽毛色彩,聆聽宛轉動聽的鳴聲,是多麼寫意的心靈之旅!來吧!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校園中、田園裡常見的鳥類。

文字方塊:
 

 

 

 

 

 

 

 

 

 

 

 

 

 

 

 

 


小朋友!你對校園中、原野上的鳥類知多少,大家一起來討論說一說:

常在校園可見,被鳥人戲稱「都市三俠」是甚麼鳥?體型有多大?

「咕!咕!咕!」低沈重複鳴叫著,在校園可見全身紅褐色的鳥?

常見白鷺鷥有哪二種?外形有哪些不同處?

全身烏黑喜停在牛背上的鳥類是誰?

善於模仿人們說話,全身大致烏黑的鳥類是誰?

八卦山常可見,又名「牛屎鳥仔」的鳥類?

常見的猛禽鳥類有那些?

黃昏入夜活動的鷺鷥,又稱「暗光鳥」?

喜歡振翅停在半空鳴唱,又名「半天鳥仔」?

全身寶藍色展翅甚長,又名「山姑娘」?

賞鳥樂-賞鳥是樂趣無窮的知識性戶外活動,活動前要把裝備、資料準備齊全,以便盡情的紀錄、欣賞多采多姿的鳥類。

賞鳥的裝備

1.   望遠鏡-要能適手、操作便捷,可用雙筒遠眼鏡,單筒遠眼鏡。

2.   鳥類圖鑑-能精確辨認鳥類形態、羽色變化、棲地環境、生活習性。

3.   紀錄本-大小適中,攜帶方便。

4.   服裝-舒適、輕便、耐磨,顏色採野外環境相融合之草綠色、橄欖褐色,備有大口袋可容納工具。

賞鳥之樂,樂無窮-在校園中找一處林木密集鳥兒叢聚之處觀賞。

 

賞鳥紀錄表

賞鳥地點

  

  

 

  

  

 

 

 

 

 

 

 

 

 

 

 

 

 

 

 

 

 

 

 

 

 

 

 

 

 

 

 

 

 

 

 

故事欣賞-鷹揚八卦山之由來

文字方塊: 各位小朋友你看過灰面鶁嗎?牠是屬於猛禽類。每一年到了秋天從北方來了一群訪客-灰面鷲,牠們由臺灣的東邊飛越中央山脈,來到了南臺灣的滿州、恆春一帶過夜,當地的人稱牠作「過山鳥」或「後山鳥」。這季節又逢雙十國慶,因此稱此鳥為「國慶鳥」。牠們到了南洋群島去渡過寒冷的冬天。

春天來臨天氣逐漸溫暖,牠們又該回老家繁殖下一代的時候,牠們又千里飛奔要回北方。在三月上旬開始一直到清明節,這期間牠們訪問了我們的家鄉-八卦山及大肚山一帶,就在這裡覓食並休息過夜後,第二天清晨又再渡海而去,繼續牠們的旅途,回到了中國東北、朝鮮、日本等棲息地。

每一年的三月二十日前後十天,到八卦山上可觀賞千隻灰面鷲,在山區上空盤旋、尋找食物及夜間棲息。牠們飛入時間大約在上午九點以後直到下午三點,有的成群結隊,有的單飛,群聚八卦山的上空,其壯觀的景象令人難忘。

我們可以和家人在這期間,利用假日一起上八卦山來一次賞鷹之旅。

欣賞完了故事,你對灰面鷲及鷹揚八卦山是不是有些認識了呢?請討論下列問題:

1.   你知道灰面鶁有哪些不同的稱呼嗎?

2.   說一說,灰面鷲的外形、生活特性?

3.   灰面鷲的繁殖地(棲息地)在哪裡呢?

4.   灰面鷲在那裡渡冬?牠們南遷渡冬時,其遷移的路線如何?

5.   灰面鷲何時會鷹揚八卦山呢?牠是屬於過境鳥或留鳥?

欣賞鳥類的鄉土歌謠!

「白翎鷥」

西北雨一直落

白翎鷥來趕路

攀山嶺過溪河

找無巢跋一倒

日頭暗

土地公好心來帶路

白翎鷥擔糞箕

擔到溝仔漧

跋一倒拾一圓

買公餅送大姨

大姨嫌無多

捉雞來咒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