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集集支線懷古之旅_集集車站

 
  集集最著名的,就是那奔馳七十餘載的鐵路支線─集集線小火車,不但是集集最珍貴的活古蹟,也是全省觀光火車的成功範例。

  所以到集集旅遊,若能先對它的歷史發展有一些了解,將使旅程更為充實、更具知性。集集支線火車通車初期以載運工程材料為主,不過隨後亦負擔起運輸沿線鄉鎮的旅客、香蕉、稻米、水果和木材的功能。期間,在昭和五年(1930)年,正是臺灣香蕉外銷日本的黃金時代,當時的中寮、水里、社寮、秀峰一帶所產的香蕉,都在集集集散,再藉由集集支線運往外地以外銷日本。

  由於集集位於鐵路的中心點,也因為鐵路的開闢而繁榮起來,成為鐵路沿線交通運輸中心與農產集散地,昔日商旅往來極為頻繁,市街相當熱鬧繁榮,全盛時期街上的酒家和旅社多達十餘家。光復後,集集支線仍擔負起 運輸木材、農產,以及接送人員上班、上課功能。

  不過自民國四十七年起,因台十六號省道的通車,以及公路局開始行駛台中經中興新村、南投、名間、集集、水里而抵達日月潭的班車,鐵路的運輸功能逐漸被公路剝奪,旅客的載運量也逐年而減,民國七十年代以後出現虧損的現象。到了民國七十五年,鐵路局考慮集集線經營成本與虧損惡化而興起拆除這條鐵路之議,不過卻引發地方人士的反彈聲浪,直到民國八十年以後,『集集火車之旅』逐漸熱鬧起來,假日常湧現客滿的旅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