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連是個既孝順又很有慈悲心的人,從小就誠心向佛,後來出家當了和尚。他虔心習佛,修行日漸高深,甚至具有神通眼的能力。  

  有一天,他透過神通眼看到了自己的母親混在餓鬼群裡,餓得不成人形,備受痛苦。

  目連趕緊用缽盛了飯端給母親,不料,飯一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火炭,根本無法下嚥。

  

 

  目連看著自己的母親受煎熬,內心真是痛苦不堪,便立刻求佛祖指點他營救母親脫離苦海。

  佛祖說︰「你母親生前自私刻薄,不做善事,所以才會有這種報應。要救她,不是你獨自一人辦得到的,你必須在七月十五日當天,為各地的出家人準備百味五果,供養他們。這樣,集合了所有僧侶及眾神的威力,不但可以救你的母親脫離苦海,早日投胎,也可以解救別人的父母,讓他們也脫離苦難。」

  目連照著佛祖的指示去做,終於解救自己的母親,並普渡了別人的父母親;佛教稱為「盂蘭盆」法會。

  這種習俗一直傳下來,就成為現在這種中元普渡儀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