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達人 莿桐里長 獨臂爺爺 赤裸行者

東芳國小社區人物介紹

獨臂爺爺—紅豆李 李文政 先生

 

 

  許多家長和老師聊天時,說他住在「紅豆里」附近,老師們都很納悶「紅豆里」到底在哪裡?經過實際探訪才知道,「紅豆里」其實是以前在彰化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紅豆李」--李文政爺爺。他住在南安里,因為做的「紅豆糖」很有名,所以大家都稱他為「紅豆李」。

  你可能吃過紅豆餅、喝過紅豆湯,卻沒有吃過「紅豆糖」,但對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來說,更難忘懷的是李爺爺的「紅豆糖」。

  李爺爺從十幾歲時,就跟著師傅學做紅豆糖,他把煮熟的紅豆,放進滾燙的糖漿浸泡,接著再瀝乾放涼,經過幾道手續後,就做成這一顆顆外頭甜滋滋、裡頭軟綿綿的紅豆糖。以前,大家都很窮,幾乎沒有什麼零食,李爺爺的紅豆糖對許多人來說,是最平價,又最甜美的零食,也是配稀飯的最佳食品。因為料好實在,李爺爺的紅豆糖還外銷到日本。

  但好景不常,一場車禍奪去了李爺爺的右手臂,做紅豆糖需要很靈活的身手,失去右臂的李爺爺只好忍痛放棄做「紅豆糖」,但李爺爺並不喪氣,改行做「雜貨批發」,並且做得有聲有色,重新開啟另一段精彩的人生。

 

 

 

 

 

回社區人物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