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3
  • slider image 596
  • slider image 600
  • slider image 584
  • slider image 597
  • slider image 598
  • slider image 601
  • slider image 586
  • slider image 602
  • slider image 587
  • slider image 585
  • slider image 589
  • slider image 588
  • slider image 590
  • slider image 591
  • slider image 592
  • slider image 593
  • slider image 594
  • slider image 595
:::

【網路安全】照片不只是照片~不拍 不傳 要求助

資訊專區 / 2021-04-25 / 點閱數: 8699


校園資安規範&守則 載具管理規範 行動載具教學指引 健康上網
資訊安全與倫理 資訊素養與倫理 網路素養 網路成癮 成癮症狀 資訊素養評量

本頁面可由 學校網站 → 上方教學選單 → 資訊安全與倫理 進入
事實查核 食藥闢謠 Cofacts MyGoPen 詐騙破解 蘭姆酒吐司 165防騙 危險密碼
資安影音 資安影片 遊戲分級 APP分級 守護天使 網路法律案例教材
iWin Web547 私ME 網路新國民 Gender愛是零暴力 繪本故事 兒少保護
iWIN小尖兵星際網路巡航記 兒少上網安全 安全7招 隱私 玩笑&霸凌

網路如虎口,安全人人守
帳號密碼是私密個資,請不要公開或傳給他人,以免被冒用!


照片不只是照片~不拍 不傳 要求助

  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不出門」不只「能知天下事」,透過網路更能輕鬆地做很多事,像是線上學習、資料搜尋、即時通訊、網路購物、線上遊戲、社群平台發表意見等等。就像出門要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我們上網時也要遵守網路規則,更要注意網路安全。現在的兒童、青少年屬於「網路世代」,從小接觸網路、電子產品。很多孩子會使用手機或平板玩遊戲、看影片,甚至用內建相機拍照、自拍。許多人會認為,拍攝下來的影像僅單純供自己留念,不會有外流的問題。其實,較之傳統相機,手機、平板拍下的數位影像更容易被散播、複製。以下是常見的影像外流途徑

  1. 手機或存放檔案之載具遺失、送修,或是更換新機時沒有處理好舊機中的影像檔,影像因而外流。
  2. 用Email電子郵件或Line等通訊軟體傳送影像檔案給他人,或上傳至臉書等社群網站,後由他人下載或散播。
  3. 電腦被他人入侵或網路帳號被盜用,導致影像檔案被截取。
     

  影像一經散播,將無法掌控會被哪些人觀看,甚至會被他人輕易複製、下載、散播、變造。影像中透露的人物特徵、拍攝地點、學校資訊等資料,都有可能被辨識出真實身分,導致影像中人可能被肉搜、跟蹤或騷擾。若被有心人利用,困擾與風險相當可觀。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超過800件兒少性剝削案件與未成年人的私密影像相關。近七成的兒少是在被誘騙、要脅的狀況下自拍照片後傳給加害人;而散播影像者有七成為被害者熟識的人,分別是同學、網友、男友或前男友。

  心懷不軌的網友會偽裝是同年齡、同性別以降低防衛,或假意成為知心好友、男女朋友以博取信任,或用金錢、點數、寶物、演唱會門票等等作為交換,慫恿、誘騙、要脅被害人自拍私密影像。兒少被騙後,加害者可能會要求更多私密影像,或要求答應特定條件,否則就將影像散佈,導致被害人任其予取予求,最後身心俱疲。而私密影像可能早就被加害者散布出去,在網路上任人瀏覽。

  網路世界如同現實生活,有好人有壞人。所謂的網友,其實只是網路上的陌生人,不能因為在網路上與陌生人聊得愉快,就認為是朋友關係。在網路上,不要輕易透露自己的個人資訊,像是真實姓名、生日、地址、電話、就讀學校、常出沒的地方、密碼,更不要輕易呈現自己或家人朋友的照片。如遇到網路上有人聯繫搭訕,也請一定要讓周遭成年人知道。尤其在涉及私密影像及金錢時,更需提高警覺。

  家長應留意孩子上網與交友狀況。在使用社群平台或群組時,不只學習如何進入,孩子也要學習如何設定隱私、封鎖、檢舉、關閉攝影機、退出等功能,在情況不對勁時,要知道怎麼保護自己。若不幸遭受私密影像外流,記得先不要刪除任何資訊,保存證據向iWIN及警方求助,或撥打02-2576-2016 私ME專線求助,或至私ME申訴服務網申訴。若接獲類似不雅影像或暴力犯罪內容,也可以至iWIN檢舉,避免孩子身心受到不良影響。

※動腦時間:想一想,你會怎麼做?歡迎親子一起來討論!

  1. 陌生人要拍你照片或和你合照,你會怎麼做?有什麼風險?
  2. 和親朋好友一起拍照、玩自拍是很開心的事,但是拍照時如果有人的手放在你身體隱私部位或是要鬧你脫衣服,你會怎麼做?
  3. 和別人要私密照是犯法的行為。如果有人向你要私密照,你會怎麼做?
  4. 如果你收到別人傳來同學被偷拍的不雅照片,你會怎麼做?
     

※自我保護小叮嚀~五不四要

避免數位性別暴力的「五不」防護守則

  1. 不違反意願:不可強迫他人拍攝或傳送影像。
  2. 不聽從自拍:不要聽從引誘拍攝自己的影像。
  3. 不倉促傳訊:傳送訊息及影像前應再三確認。
  4. 不轉寄私照:收到他人私密照,轉傳即違法。
  5. 不取笑被害:取笑或檢討被害人是更大傷害。
     

在網路上碰到騷擾或遭遇數位性別暴力的「四要」防護守則

  1. 要告訴師長:比起獨自面對,師長可提供更多協助。
  2. 要截圖存證:有明確的證據,有效將歹徒繩之以法。
  3. 要記得報警:不只為了自己,避免更多無辜者受害。
  4. 要檢舉對方:就算是假帳號,讓管理者依規定處理。

 

本文由資訊組整理,內容引用自教育部衛福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