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台語 歡喜笑微微    東芳國小黃美雲

  從足濟人攏真好奇,閩南語課到底是咧教啥物貨?定定有家長來揣阮開講,足煩惱家己的囡仔閩南語講袂好細,上課个時陣甘會鴨仔聽雷聽攏無?

  阮共伊講:安啦!遮个問題毋免操煩,只要先互囡仔對閩南語產生興趣,自然會當引起學習个動機。為著欲互咱个讀冊囡仔甲意上閩南語課,阮除了十八般武藝攏招展,嘛定定會設計一寡仔較趣味个教材,親像…布袋戲、湊陣扮家伙仔、臆台語謎猜、講古、唱童謠、念台語詩、介紹臺灣俗諺、盤喙錦(繞口令)…等等。

  即嘛就為大家介紹一首盤喙錦。「樹頂一隻猴,樹跤一隻狗,猴跋落來壓著狗,猴走狗嘛走,毋知是猴驚狗?抑是狗驚猴?」教這段盤喙錦一來互一、二年仔學生練喙舌,二來互三、四、五年學生知影閩南語有八種聲調(現有七種 )。阮教學生:猴是用五支腫頭仔爬樹仔,就共伊記第五聲調。狗佇樹仔腳兩蕊目睭金金相,就共伊記第二聲調。按呢,趣味擱好記,輕輕鬆鬆就學著二種聲調。

  閩南語實在真趣味,即嘛我來出謎猜,互恁臆看覓。「一陣鴨仔白蒼蒼,兩支竹篙趕入孔」。「樹頂一塊碗,雨來沃袂滿」。……答案「食飯」/「鳥仔岫」。

下面這段每一題攏有兩種意思,恁甘看會出來?

1、有一個醫生,逐工醫施百外人,青瞑个來…扛去。跛跤个來…行去。曲痀个來…直去。恁講伊有gau2無?
2、阿仁去剃頭店,頭家問伊欲修面無?阿仁講:「毋修欲留咧好看」。恁講伊到底是欲修面無?

看到遮,毋知恁對閩南語有產生興趣無?老實講一禮拜一節課欲教的物件總是有限,阮希望小朋友會當定定用閩南語,揣厝內阿爸、阿母、抑是阿公、阿媽開講咧,講久自然就會滑溜,一家人作伙唱台灣歌、臆謎猜,相信一定會互咱个家庭,充滿歡喜个氣氛。最後,歡迎大家湊陣來學趣味个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