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教學經驗分享    東芳國小黃美雲

  從事閩南語教學;對我而言是份興趣,也是一種使命感。為了豐富教學內容,讓學生有更多元學習的機會,教材並不侷限於課本或出版商提供的教具上。我會自行設計教學單元,搜集各種教材包括網上相關資料、自製圖卡、CD童謠伴唱、台語詩歌、繪本欣賞…等相關書籍和掛圖,來吸引學生注意力,增益學習效率。

  在教學內容上,我除了一般台灣童謠、囡仔詩、台語詩、盤喙錦、閩南語音標及聲調介紹之外;還會補充趣味單元,例如:布袋戲、看圖、造句、說故事、閩南語語詞接龍、團康遊戲、故事戲劇表演…等,讓學生在遊戲與表演中學閩南語、愛上鄉土語言課。同時,我還設計了「親子互動單元」由老師每週出題,例如,台灣謎猜、趣味的俗諺、歇後語等等;請學生回去和家人探討,下一堂課再公佈答案。此單元可增進親子之間感情,營造家庭和樂氣氛;更可達到一人學閩南語等於全家人一起學習的功能效益。

  「快樂學習與成長」一直是我的教學理念;讓學生在輕鬆、活潑的學習氣氛中對閩南語產生興趣;愛上閩南語課就是我最大的目標與成就。期盼在教學相長之中和孩子們一起快樂成長,一起品味優美、趣味的台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