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專區 標語 幫幫我 計畫 法律責任 淺談霸凌 網路霸凌 七原則 三級預防 影片 教材

不嘲笑,不謾罵,不打架,不歧視,和平地解決問題!

當別人侵犯我們時,我們有權力說不!

刑事警察局拒絕網路霸凌  反霸凌宣導卡通  尊重他人健康上網

宣導單:中年級 高年級 國高中 家長

  隨著社群網路與可隨拍隨傳的智慧型手機日漸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霸凌不再只是傳統的面對面欺凌,而是有了「網路」這個新管道,演變成網路霸凌,並且是世界各國高度關注的新興問題。近期網路霸凌案件受到社會的矚目與重視,並對莘莘學子造成不良影響,教育部推動「尊重他人,健康上網」的正向防杜網路霸凌作法,宣導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網路素養。

  如果遭遇網路霸凌事件時,可以怎麼做:

  1. 不謾罵:不要與對方謾罵,也不要張貼讓對方不舒服的言論。

  2. 請刪文:先以訊息通知對方,告訴對方你的感受,請對方刪除讓人不舒服的貼文。

  3. 留證據:若告知對方刪文後仍未改善,則將讓人不舒服的內容截圖下來,留做證據,並­與家長或老師討論如何處理。

  4. 快阻斷:使用社群網站的「解除朋友關係」或「封鎖」等功能,阻斷網路霸凌行為人與­你的聯絡,避免繼續看到不舒服的貼文。

  5. 尋求助:透過下列「多元反映管道」尋求協助,並得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0­2)3393-1885或社群網站提出申訴、檢舉。

  防制校園霸凌多元反映管道

  1. 告訴導師、家長口頭、書面、電話、E-mail等

  2. 投訴學校信箱7523250 申訴信箱

  3. 於校園生活問卷中提出

  4. 向縣市防制校園霸凌專線反映7241183

  5. 向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反映0800-200-885

  6. 在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版留言

  7. 其他管道(好同學、好朋友)

  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尤其是旁觀學生的反映,更是彰顯校園正義的重要機制,因為你的見義勇為,可以阻止同學遭受霸凌的傷害,也可以改善同學霸凌的偏差行為


  網路世界就如同真實世界,不但所有言行舉止都應該遵守禮儀,互相尊重,而且也同樣受到法律的規範與保障,這樣才能維持網路世界的秩序,讓大家享有安全有禮的使用環境。因此,大家應該遵守網路禮儀的觀念,才能安全快樂地悠遊網路世界中。 提醒您:

  當您遭到網路霸凌時,不宜馬上回嗆或反擊,而是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若霸凌者為同學,也可以請學校老師協助處理):

  1. 嘗試和對方溝通,明白表達自己不舒服、受侵犯或被侮辱的感受。

  2. 請對方停止霸凌行為並刪除網路上相關的負面內容。

  3. 萬一對方置之不理或持續霸凌行為,您可以這樣做:

網路霸凌可能觸犯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第305條的恐嚇危害安全罪、刑法309條的公然侮辱罪,以及刑法310條的誹謗罪等罪,提醒大家在網路發表言論時應遵守的禮儀,以免觸法、傷己傷人。


↑Top

教育部專區 標語 幫幫我 計畫 法律責任 淺談霸凌 網路霸凌 七原則 三級預防 影片 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