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霸凌

「四要三沒有」保護學生免於傷害七原則

  學校持續推動友善校園,建構生命有愛、性別平等、尊重人權、正向管教、關懷弱勢、樂在學習的校園文化;而為保護學生免於遭受性霸凌、性侵害或性騷擾,請檢視與落實以下七原則:

  1. 要面對事實—分析與公布統計數字,勇於面對;大家要知道兒童及少年遭受性侵害或性騷擾的現象,瞭解成因以及這些傷害對人格發展有嚴重之影響,讓大家敏感度提高,且在知悉事件時,願意通報;以在第一時間啟動危機應變機制與社會支持網絡資源。
     
  2. 要勇敢講出—鼓勵學生事件發生後,要勇敢說出來,也透過教師進修與研習讓教師瞭解學生害怕談論之因、知道如何與學生溝通、瞭解依法通報的責任,要在24小時內通報113專線,並依事件性質即時通報校安中心;透過教學或機會教育,讓孩子學會自我保護及如何求助;並廣為讓行政人員、家長及社區人士瞭解,知悉事件後如何互相支援及幫助學生,以達到警示之目的。
     
  3. 要敏感辨識—學習辨識學生身體受到傷害或受到傷害後行為退縮之跡象,不要錯失學生所表現出來各種可能的求助訊息。
     
  4. 要危機管理—依法訂定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規定與流程,並公告周知與落實執行,廣為讓學校師生及家長知道事件發生後向誰求助、專線及會被保密的處理流程與可運用之網絡資源。
     
  5. 沒有機會,杜絕傷害—營造生命有愛、性別平等、尊重人權、正向管教、關懷弱勢、樂在學習的校園文化,引導孩子學會關愛、同理及尊重他人,但同時教會學生瞭解人際互動的界線;與人相處的同時,要互相尊重隱私與身體自主權,也要讓學生知道會遭受人身傷害的各種可能性,如知道性侵害或性騷擾經常發生在成人、熟人的關係中,並教導學生辨識網路交友可能存在的誘惑與危險性,以學會自我保護。同時,強化校園安全機制,持續改善校園安全死角,加強校園安全路線與警民合作的規劃,以杜絕傷害或霸凌發生的機會。
     
  6. 沒有延宕,知悉即報—當你懷疑或確知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時,應立即向主管機關通報,學校並應啟動危機處理機制與流程以及後續的心理輔導,也同時聯絡社政單位連結專業之處遇服務或報請警方協助。
     
  7. 沒有忽視,人人有責—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大家要一起關心與降低孩子受害的危險性。本部並設有0800-200885反霸凌24小時投訴專線,受理師生、家長、媒體或民眾申訴(彰化縣反霸凌申訴專線電話:04-7241183)。